close
固醇,激素,含氧量,球蛋白,肺部
提問: 情況危殆,敬請名醫高人出手相救皮肌炎
女,40歲,二月開始關節紅腫面上紅斑,后確診為皮肌炎,用內固醇,五月咳嗽發燒,肺功能只有70%,用抗生素;六月初動微創手術,疑為免役系統問題,血含氧量曾一度低至50%,現需插喉管血含氧量在70%-85%,情況危殆,敬請名醫高人出手相救,電話020-84330809 或電郵 samlin1989@yahoo.ca
医师解答: 在炎癥期間應適當限制活動,注意休息。強的松等皮質類固醇激素,大劑量口服能使肌力增加、疼痛和腫脹緩解,病情得到控制。使用4~6周后,當肌酶水平降至正常,肌力恢復時應逐漸減少激素量。多數成年患者可維持服用小劑量強的松數年來防止復發。兒童在服用強的松一年后應停藥并可保持無癥狀狀態。有時,強的松不能完全控制疾病甚至會加重疾病,這時應考慮用免疫抑制劑替代強的松或加大強的松用量。當其他藥物無效時,推薦使用γ球蛋白(含大量抗體的物質)靜脈給藥。   當多發性肌炎患者同時患癌癥時,強的松效果一般不佳。在癌癥得到成功控制后,多發性肌炎的病情也會明顯改善。   建議就診綜合的醫院,進行對癥的治療。
4月2日肌肉樣本化驗證實患皮膚炎, 4月6日注射類固醇800mg連續三天, 后稍減劑量再注射兩天, 在醫院檢查只有70%的肺功能, 但沒有雜音,后每日服用類固醇40mg 5月3日復診有咳嗽,服咳嗽藥水 5月7日復診咳嗽厲害兼有發燒,但肺部沒有雜音。 5月27日肺部有雜音,用抗生素和輕量類固醇五日后發現肺部沒有好轉。 6月1日用微創手術取肺組織化驗,證實為免疫系統問題。 6月8日用插喉管接呼吸機,這時血含氧量85 6月9日血含氧量曾低至50多約一小時。 6月10日以后血含氧量維持在75—80之間,現用抗生素及丙組球蛋白 (丙組球蛋白已用一個療程),未見效果,另外肺組織有纖化現象。
建議繼續支持治療。 加強護理。 治療原則 1. 抗感染治療。 2. 激素治療。 3. 免疫抑制劑。 4. 對癥治療。 [護理重點] 1. 按皮膚科一般常規護理 2. 密切觀察生命體征,皮損變化,肌肉受累程度。長期大量應用皮質激素副作用,如各種感染,應激性潰瘍,藥物性糖尿病,激素性精神病及骨折的發生。 3. 臥床休息,加強營養,給予高維生素高旦白低鹽飲食。 4. 呼吸機麻痹時行氣管切開,按氣管切開護理。 5. 鼻飼者按鼻飼常規護理。 6. 按時翻身,拍背,鼓勵咳嗽,預防并發癥的發生。 7. 鼓勵患者加強肌力鍛煉,同時行按摩,然裕,電療等,以防肌肉萎縮和攣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