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足部,糖尿病,趾甲,末梢,皂洗
提問: 糖尿病
我父81歲糖尿病II型,目前血糖控制的很好,就是左腳裂口不能愈合,還隱隱做痛.并且整個腳出現紫紅.請問專家我該怎么辦?
医师解答: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常引起皮膚的感染等,不易愈合。 除了糖尿病的控制外,要對癥進行治療,積極控制感染。 糖尿病病人的足部很容易壞疽,其發病原因首先是由于糖尿病病人的末梢神經病變,使足失去感覺,并出現畸形,在此基礎上末梢血管病變使足部缺血,局部組織失去活力,容易發生破損、潰瘍、壞疽及感染,有的甚至最后需要截肢。所以對糖尿病患者應加強足部的護理。具體應注意以下幾點: (1)要每日檢查足部是否有水泡、裂口、擦傷以及其他異常改變。如發現有皮膚發紅、腫脹或膿腫等感染征象時,應立即到醫院治療。 (2)每日晚上用溫水(不超過40℃)及軟皂洗腳,并用柔軟而吸水性強的毛巾輕柔地將腳擦干。然后用羊毛脂或植物油涂抹并按摩足部皮膚,以?てし艫娜崛硇裕樂垢稍鎩? (3)如為汗腳者,可用少許滑石粉放在趾間、鞋里及襪中。 (4)不要赤足行走,以免足部受傷。 (5)嚴禁使用強烈的消毒藥物如碘酒等,避免使用侵蝕性、酸性藥物擦抹雞眼和胼胝。 (6)為防止燙傷足部,禁用熱水袋、電熱毯及其他熱源溫暖足部。可用多穿襪子、穿護腳套取暖。 (7)每日作小腿和足部運動,以改善血循環。 (8)若足部皮膚軟而有壓痛時要用75%酒精按摩,有利血液循環。 (9)若趾甲干脆,可用1%的硼砂溫水浸泡半小時,以軟化趾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