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口腔,原因,唾液,之策
提問: 口臭真難受!!!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1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好像從很小的時候就有口臭了,已經上十年了吧?一直很痛苦,我覺得我的腸胃功能也比較好,應該沒有什么問題,而且我聽說胃幽門桿菌可以引起口臭,我還特意去查了一下,陰性,是正常的,我已經不曉得怎么辦了。我的口腔也沒有什么不適,請問我還應該做哪些檢查才能找出口臭的真正原因?與別人打交道好不方便啊,其實有很多話要講,但有時只能憋在心里,唉!請您幫幫我!!!
医师解答: 引起的原因很多,如原因一:齲齒、牙齦炎、牙周炎、口腔粘膜炎等口腔疾病,最容易滋長細菌。口腔一旦成為細菌溫床,口臭自然就不邀而至了。   應對之策:定時上醫院檢查口腔并利用超聲震動潔齒器清洗牙齒。如發現牙齒壞損,需及時修補。平時注意潔牙護牙,餐畢正確漱口,并多食蘋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   原因二:舌溝易積存食物殘垢,久而久之,舌苔變得厚膩,不僅容易引起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而且由于其本身積滯大量細菌,也會使口腔散發異味。   應對之策:用牙刷或潔凈的毛巾定期刷除舌苔,注意手法輕柔。另外,平日宜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每次刷牙漱口需全方位清潔口腔。   原因三:腸胃屬于人體的消化系統,一些腸胃疾病如腸胃炎、胃潰瘍、胃酸分泌過多等,皆可能產生口臭。   應對之策:腸胃疾病患者應按時服藥治療并調整飲食結構,盡量避免吃冰冷、油膩、刺激性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原因四:重癥糖尿病及一些呼吸道疾病如支氣管炎、鼻竇炎、咽喉炎、扁桃體炎、肺囊腫等,亦可能引發口臭。   應對之策:及時就醫,治療病癥。   原因五:人體運作不暢,身體犯便秘不能進行正常代謝時,體內毒素無法及時排出體外,也會使口腔產生不佳氣味。   應對之策:多喝水,多食蔬菜水果及豆類、動物肝臟等食物?急忝氐募醴嗜聳咳綣肟刂剖澄鍶攘浚蚩紗癰呦宋誠率鄭實倍喑云還⑾憬丁⑽鞴稀⒅袼瘛⒁恫恕⒀嗦篤⒉諉字嗟雀呦宋澄鎩I鈄饗⒐媛桑適筆娼餼裱沽σ員3腫月繕窬鈉膠猓栽し辣忝匾布兄妗4送猓餃棧褂ψ⒁舛嘧髟碩源碳こξ溉潿?   原因六:煙、酒及蒜、蔥、韭菜、臭豆腐等氣味濃裂的食物一經吸食后,很容易被血液吸收,然后經由呼氣排出體外,產生難聞氣味。   應對之策:積極戒煙,少喝酒,吃了蒜、蔥等刺激性食物后,應立即漱口,或嚼些新鮮香菜、口香糖,以減輕口臭。   原因七:也許你根本不會想到,節食減肥也可能誘發口臭。原因其實很簡單,唾液內的免疫球蛋白和菌酶可增加免疫機能,起到殺菌健合功效。咀嚼食物有助刺激唾液分泌,從而減低口腔細菌滋生,潔凈口腔。而節食則無意中抑制了唾液的分泌,使得細菌滋長,口臭隨之而來。此外,節食減肥者在消耗其體內脂肪時也會釋放出一種帶異味的丙酮。   應對之策:進食時注意細嚼慢咽,少吃動物脂肪及奶類制品。平日可不時采用各種良性方法刺激唾液分泌,例如,閉合雙唇,以鼻呼吸,然后將舌頭抵住上胯,連抵數次,唾液即會不斷分泌。   原因八:有些藥劑,如鎮靜藥、降血壓藥、利尿藥等.服后會使唾液分泌減少,從而引致口臭。   應對之策:勿濫服藥物,確有病而需要服藥時,需格外注意口腔衛生。   自測口中氣味   好些人都有過這樣的不快經歷,在與人的日常交往或社交聚會上,自己自我感覺良好,大聲說笑,旁人卻流露出回避甚至不悅的神情,細檢之下,才知道是口臭惹的禍。為了杜絕此類尷尬事件的發生,避免使自己成為最后一個知道自己有口臭的被動者,建議你出門時,尤其是參加重要的聚會前,除了整裝修容外,再自測一下口中是否有異味,以便及時采取相應措施。自測口氣的方法很簡單,將左右兩掌合攏并收成封閉的碗狀,包住嘴部及鼻頭處,然后向聚攏的雙掌中呼一口氣,就可聞到自己口中的氣味了。      清新口氣速效處方   源于病理原因的口臭一時半會往往難以自然消解,此時可以采用一些速效而無損健康的方法來清新口氣。   1.嚼無糖口香糖。   2.放幾片茶葉在嘴里咀嚼。   3.使用口腔清新噴霧劑。   4.有條件的話,常咀嚼丁香、小豆寇等清香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