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小球,功能,固醇,感染性
提問: 尿毒癥是如何引起的?
我想請問尿毒癥是如何引起的?我們又應該如何預防呢?
医师解答: 當一些疾病對腎臟產生損害,腎臟不能發揮正常的生理功能,就會逐漸發展為慢性腎功能衰竭,其終末期就是尿毒癥,臨床表現為腎功能減退、各種代謝廢物貯留,水、電解質、酸堿平衡紊亂,腎臟內分泌功能障礙等一系列綜合癥。      引起尿毒癥的病因有哪些?    腎小球疾病:如慢性腎小球腎炎、狼瘡性腎炎等    感染性疾病:如慢性腎盂腎炎、腎結核等    腎血管性疾病:如腎小動脈硬化、腎動脈狹窄等    梗阻性腎病:如尿路結石、前列腺增生癥、膀胱腫瘤等    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性腎病、痛風性腎病等    腎小管性腎病:如腎小管酸中毒等    中毒性腎病:如藥物、重金屬中毒引起的腎衰    先天性、遺傳性腎病:如多囊腎、遺傳性腎小球腎炎等      在以上病因中,以慢性腎小球腎炎最為常見,約占50-60%,其次是慢性腎盂腎炎、腎小動脈硬化、尿路結石等。 分析尿毒癥形成的原因后,我們更應了解如何預防: 1.對各種已知疾病的積極治療--例如嚴格地控制血糖,便可以預防糖尿病引起的腎病變,根據我醫院的統計:如果能在糖尿病腎病的早期,就進行飲食控制和服用對應的“腎必寧”系列,療效遠比晚期效果更好。同理,針對紅斑狼瘡,適當地使用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并用“腎必寧”系列,以預防腎臟功能的繼續惡化。 2. 一般原則性的預防--包括 A.治療高血壓,尤其是可以根治的續發性高血壓 B.治療各種可能發生的感染性疾病,如感冒、尿道炎等 C.治療與飲食、生活習慣相關的疾病,如高血脂、高膽固醇、貧血等 D.避免濫用止痛藥或顯影劑檢查 E.避免使用各種偏方或來路不明的民族醫藥,如減肥藥等。 3. 對飲食的適當控制--當腎功能降至70%以下時,應采取低蛋白飲食,每天蛋白質的攝取量宜控制在0.8-1.1g/Kg體重;以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每天食用的肉不能超過二兩,可適當補充低磷、鉀奶粉;若并有高血壓,則應避免腌漬、罐頭食品,減少調味用的食鹽(但不可使用低鈉鹽,因低鈉鹽含鉀離子)。每日能量的攝取原則是,每公斤體重約為30-35卡路里(詳細的飲食調配可向我中心進行咨詢。0451--2350500)。 如同高血壓一樣,尿毒癥也有遺傳與非遺傳的,而它并非無法預防、無法控制的;尿毒癥的成因若是遺傳產生,我們應通過專業的醫療、藥物(如“尿毒靈”系列),并配合飲食控制來治療,以避免腎臟功能的持續惡化;而非遺傳的尿毒癥成因,更應正確、積極地治療一般性病因;并杜絕亂服成藥、飲食不均衡等習慣,好好地保養腎臟這個重要的解毒與排泄器官。   
經常憋尿會不會引起尿毒癥呢
正常的情況下,有尿感,應進行排尿的,不方便的情況下的偶爾應是沒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