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也不,病人,作用,江陵
提問: 治療結石的方法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去年做B超時發現膽內有兩顆2.5x4.5大的結石,一、不想做手術,二不想用西醫的碎石。請問:有什么好的方法能排出我的結石?
医师解答: 膽結石是一種古老的疾病,在1975年湖北江陵出土的公元前167年的西漢古尸中,就發現膽囊內有膽結石200余枚。中醫中藥治療膽結石已有一二千年的歷史,有著豐富的治療經驗,主要應用中藥和針刺來治療膽結石。   中藥治療:中藥治療的原則是以“理氣開郁、清熱利濕、通里攻下”為主。國內常用的中藥方很多,都是以上述原則加以演化。最好是根據各人的具體病情,給予辨證施治,但通用的成方也有一定的效用。現舉遵義醫學院的處方為例:   排石湯:枳殼9g,木香5g,元胡15g,梔子12g,虎杖30g,金錢草30g,大黃15g。適用于肝內外膽管結石癥病人。   一般每天服1帖,分2次服用。對青壯年病人,可每天服2帖,分4次服用。從現代醫學的觀點看,中藥治療有調節膽道功能、刺激膽汁的分泌、控制感染,并排出結石的作用。   針刺療法:針刺具有解痙止痛、利膽、排石、止吐等作用,但是單純用針刺治療,療效似嫌不足,一般需同時配合中藥內服。體穴取陽陵泉、中脘、丘墟、太沖、膽俞等。每次留針半小時,每天2~3次。耳穴可取神門、交感、膽囊、胰、十二指腸等。   應用口服排石湯和用針刺來刺激膽汁分泌和調整膽道的舒縮活動,在一部分病人中取得了排石的效果,但是中醫中藥對于較大結石,排出就較困難;膽囊中的結石由于膽囊管細小,效果也不理想。因此,膽管結石大于1.5cm或膽囊結石大于0.5cm,一般就不適合用中醫中藥來治療。 膽結石患者飲食 : 患了膽結石,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在飲食方面也要科學安排,應做到“七要”與“五忌”。 七要:一要多吃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胡蘿卜、番茄、白菜等,平時應多吃些香蕉、蘋果等水果。二要用植物油炒菜,所吃的菜以燉、燴、蒸為主。三要常吃些瘦肉、雞、魚、核桃、黑木耳、海帶、紫菜等、四要多吃些能促進膽汁分泌和松馳膽道后約肌、有利膽作用的食物如山楂、烏梅、玉米須(泡茶慢慢喝)。五要吃早餐,不可空腹的時間太長。六要經常運動,防止便秘。七要減肥。 五忌:一忌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以及蛋黃、松花蛋、魚子及巧克力等。二忌高脂肪食物,如肥肉、豬油、油炸食品,油多的糕點也不宜多吃,因為過多的脂肪引起膽囊收縮,導致疼痛。三忌節假日或親友聚會時大吃大喝。因為暴飲暴食會促使膽汁大量分泌,而膽囊強烈的收縮又會引起膽囊發炎、局部絞痛等。四忌食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等。五忌煙、酒、咖啡等,這些帶有刺激性的食品會使胃酸過多,膽囊劇烈收繳而導致膽道口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困難,易誘發膽絞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