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癔病,性格,不良,父母
提問: 神經性嘔吐。急盼診斷!!!
姑姑本是糖尿病,血糖和電解質正常,沒發生其它病變,但長時間嘔吐近2個月,半個月前發現是十二指腸息室,但手術后仍然無明顯好轉,懷疑是神經性嘔吐。急盼診斷!!!
医师解答: 此病多由于不愉快的環境或心理緊張而發生。呈反復不自主的嘔吐發作,一般發生在進食完畢后,出現突然噴射狀嘔吐,無明顯惡心及其它不適,不影響食欲,嘔吐后可進食,多體重不減輕,無內分泌紊亂現象,常具有癔病性性格。 治療上有 以下方法。 一、藥物治療: 一般的解痙止吐藥效果不明顯,安定類藥物對減輕焦慮有一定幫助,部分病人用舒必利有效。 二、行為治療可取得較理想的效果。 三、心理治療應向病人講清該病的本質,發病機理和預后,消除緊張情緒,方能積極配合醫生治療,取得滿意療效。 神經性嘔吐 神經性嘔吐又稱心因性嘔吐,可以看作是精神因素的軀體反應。本病患兒性格缺陷明顯,不少患兒具有癔病性格:自我中心,暗示性強,常在不良心理因素作用下發病,女孩多見。 臨床表現為反復餐后嘔吐,嚴重時可呈噴射狀,一般無惡心,嘔吐亦不費力氣,嘔吐量多少不等,特點是不影響食欲和體重,不嘔吐時依然活躍如常,體檢和輔助檢查,沒有任何器質性疾病的表現。可見于任何年齡,甚至是嬰幼兒。 神經性嘔吐的常見病因 1.各種因素導致的情緒混亂,如突然與父母親分離,強烈的刺激,親人死亡等。 2.對不愉快或感到憎惡的思想和經驗的反應,如一女孩上學遇見一因車禍導致腦漿迸出而死亡的行為,以后當看到豆腐類食品便聯想到這一情景而發生嘔吐。 3.精神過度緊張,如遇到各類考試,尤其是有些女孩,顯示得特別緊張,且常有過去發作史。 4.作為反對父母的一種手段。當患兒受到過度刺激或當父母強迫孩子去做他們不愿做的事情時,有些孩子可發生嘔吐,以示反對。 5.作為對家庭施加壓力的一種手段。有些家長,對孩子溺愛、放縱,這種孩子有時往往以嘔吐來對家長施加壓力。例如害怕上學或上幼兒園的兒童,嘔吐往往發生早晨,而周末或假日不發生嘔吐;又如母親強迫孩子進食或喂食過度,小兒亦可以嘔吐來進行反抗。 神經性嘔吐的治療 主要依靠發現與解決不良的心理因素,藥物的對癥治療作用較小。 對患兒應合理安排生活,包括飲食制度,加強體育鍛煉和增加生理睡眠時間。周圍人不要過分注意孩子的嘔吐癥狀,應避免在孩子面前表現得緊張和顧慮,以提高其治療的信心。 嚴重的患兒可出現反復嘔吐,而引起營養不良,身體虛弱,甚至水、電介質紊亂。因此必須注意神經性嘔吐患兒的全身營養狀況,保持水電介質平衡。此外,小劑量氯丙嗪可達到鎮靜止吐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