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巴,左旋,病人,副作用,自主
提問: 帕金森病
女:69歲 59歲開始,醫生檢查是患帕金森病,因為家里窮,沒有進行開刀手術,然后醫生開了一些藥(左旋多巴和安坦片),吃了兩年,又到醫院復查,然后改用息寧,又吃了三年,后來改用息寧、美多芭和安坦片。現在病情嚴重,顫抖時間增加了許多,直接影響了吃飯、休息等一系列的生活。胃經常感覺不舒服,現在多躺于床上,生活不能自理,有時一整天不吃飯。請問醫生專家有何妙計。
医师解答: 許多藥物可以治療帕金森病,包括左旋多巴、溴隱亭、硫丙麥角林、丙炔苯丙胺、抗膽堿能藥(甲磺酸芐托品或安坦)、抗組胺藥、抗抑郁藥、心得安和金剛烷胺。沒有一種藥物能根治本病或阻止疾病發展,但可使病人容易活動,有時病人能維持活動能力很多年。   左旋多巴在腦內轉化為多巴胺。此藥可減輕震顫和肌強直,能改善病人的運動。若病人只有輕微癥狀,左旋多巴可使其恢復到正常的活動能力;若病人已臥床,不能活動,左旋多巴可使其恢復活動能力。   左旋多巴-卡比多巴混合制劑是治療帕金森病的主要藥物,但要確定每一特定病人所需的最適合劑量,仍有一定困難。卡比多巴增強左旋多巴在大腦中的作用,同時還可減少左旋多巴在大腦外的副作用。某些病人可能出現副作用,如嘴唇、面部和肢體的不自主運動。這些副作用會限制左旋多巴的用量。很多病人在用藥數年后,不得不忍受某些舌和唇的不自主運動、做怪相、頭上下擺動以及上、下肢的抽動。某些權威認為在開始治療的頭幾年內,加用溴隱亭或用溴隱亭代替左旋多巴可使不自主運動延遲出現。   經過數年的治療,每劑左旋多巴-卡比多巴引起的癥狀緩解時間越來越短。起動困難期與不自主的過度運動期交替出現。病人可在數秒內由活動相當自如變為活動嚴重受限(開-關現象。服用左旋多巴5年或5年以上的病人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有這種突然轉變現象,可采用降低每劑劑量,增加服藥次數的方法來控制。   將人類胚胎的神經細胞移植到帕金森病病人的腦內,可以改變多巴胺的不足。但目前尚無足夠的資料證實這一方法的療效。比這更早的試驗方法是將病人的腎上腺移植到大腦內。但這一方法是有危險的,而且僅有有限的療效,早已放棄不用。   盡可能繼續進行日?疃醇蘋杏泄媛傻畝土叮墑古兩鶘』頰呶只疃芰ΑN錮碇瘟蘋蚱饜蛋鎦绱腫擁母ㄖ兇咂饜擔墑共∪碩雷孕兇摺8緩罅肯宋氖澄錕梢鑰朔忝亍1忝爻S剎∪瞬換疃⒁蛔慊蚰承┮┪鏌稹S靡巢鉤浠蠐么蟊閎砘量殺3殖Φ烙泄媛傻腦碩SΦ弊⒁庖常蛭∪馇恐笨墑雇萄試碩擲眩∪絲贍艸魷鐘渙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