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患者,食管癌,病程,本病
提問: 關于賁門失馳緩癥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輕度賁門失緩癥.請教該如何用藥.
医师解答: 賁門失弛緩癥 本病多見于青壯年,男女幾乎相等。其主要病理改變為食管壁間神經叢的節細胞數量減少,甚至消失,可累及整個胸段食管,但以食管中下部最為明顯。認為該病治療不及時有潛在發生食管癌的危險。 病因 本病的病因迄今未完全明了。研究結果認為本病系由于一種特異性神經性病毒侵襲腦及食管壁的神經末稍。 癥狀 主要癥狀為吞咽困難,早期為間歇性,暴飲、暴食或吃過冷、過熱食物后容易發作。隨著病程增長,由間歇性可變作持續性。其一顯著的特點是下咽費力,每餐進食時間明顯延長。70%的患者有進食后嘔吐、反流現象;60%的患者出現與飲食無關的胸骨后或劍突下絞痛,有進發生在夜間,有的在吞咽時出現,因此該病是食管源性胸痛的一個重要原因。 大多數青壯年患者雖有下咽困難,病程持續數年,但全身情況不受影響,此點與食管癌患者迥然不同。 幼兒或少數患者因梗阻嚴重、嘔吐劇烈,可引起營養障礙,影響發育,體重下降。 治療 一般采用降低迷走神經興奮的藥物,如阿托品、顛茄類、嬰粟鹼、或麥角胺、藤喜龍降低食管下括約肌張力緩解疼痛和吞咽困難,但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目前采用機械擴張或手術方法。 采用機械擴張,如果施力得當,壓力合適,對病變不太嚴重的病例可獲得良好效果。但需重復治療才能維持療效。 手術是目前比較理想的治療方法,多采用改良Heller手術:即在食管下端前壁縱行切開環形肌層至粘膜下,使粘膜膨出。94%的患者術后吞咽困難得到緩解,術后3%的病人發生反流性食管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