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干,舌苔,咽痛,桔梗,口渴
提問: 咳嗽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8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咳嗽己有半月,注射先鋒霉素消炎四天有好轉.咳嗽還沒完全消除.咳停片一直在吃.濃痰很多.請教專家如何治療.●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15天●目前一般情況:咳痰不爽.咽喉干燥●病史:無●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輔助檢查:
医师解答: 血常規的檢查結果 如何? 如下進行參考: ①癥狀:咳嗽,痰色黃稠而難排出,甚或痰中帶血,胸悶,口干,口苦,咽痛,舌苔黃膩或黃白相兼,脈滑數。   ②病機分析:痰熱蘊肺,肺失宣降,故咳嗽痰黃難出;痰熱化火,灼肺傷絡故見痰血咽痛;痰熱壅盛,氣機不利,故胸悶;口干而苦為熱甚傷津。苔黃,脈滑數均為痰熱之象。   ③治法:清熱肅肺,豁痰止咳。   ④方藥:清金化痰湯。肺熱壅盛,咳而喘滿、壯熱、口渴者,去桔梗、陳皮,加金銀花、魚腥草、石膏、葶藶子等清熱泄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