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脂肪,也可,原因,固醇
提問: 不胖,不喝酒,不吸煙,但得了重度脂肪肝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前些天體檢,醫生說我重度脂肪肝,去年體檢時還是中度呢。想知道這個病是怎么得的?怎么治?●目前一般情況:身高180cm,體重76kg,不吸煙,很少喝酒●輔助檢查:谷丙轉氨霉高,為正常值的兩倍以上。
医师解答: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大多數情況下是肝臟自身的原因,但少數也可以是肝臟以外的原因。同一病人有時也可以有兩種以上的致病因素存在,常見的病因有:   (1)飲食營養因素:主要由于 ①蛋白質缺乏; ②長期營養不良,饑餓或消化、吸收功能障礙,或食物中缺乏能消化脂肪的物質,或缺乏某些維生素; ③長期進食高脂肪、高膽固醇如肥肉、蛋白、奶油、巧克力等飲食,致使肝內脂肪攝入過多; ④長期大量食用糖、淀粉等高碳水化合物食物,致肝內脂肪合成過多; ⑤長期小病大養,缺乏運動,造成營養過剩,體重過度增加,肝內脂肪輸出過少; ⑥感染性中毒及長期酗酒造成酒精中毒引起肝功能減退,使肝內脂肪氧化減少而蓄積過多。   (2)肥胖:約半數的肥胖者發生肝臟脂肪變性;重度胖者其脂肪肝的發生率可高達60%~90%。   (3)藥物或化學毒物因素:如類固醇激素、生長激素的長期應用,水楊酸制劑如阿斯匹林和某些鎮靜安眠藥的應用,還有工業或實驗室常用的苯、砷、酒精、碘仿、四氯化碳、銻等藥物和化學藥品,均易誘發脂肪肝。   (4)內分泌疾病:糖尿病、腦垂體前葉功能亢進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中,脂肪肝的發病率可高達20%~80%(平均50%)。脂肪肝患者的糖尿病發病率也占州~46%(平均25%)。說明內分泌疾病與脂肪肝的關系十分密切。   (5)家族性代謝性疾病:如先天性癡呆綜合征、半乳糖血癥、肝豆狀核變性、家族性高脂血癥、非β-脂蛋白血癥等,均可伴發肝內類脂肪祥物質的增加,從而導致脂肪肝的發生。   (6)慢性缺氧:如重度貧血、心血管與呼吸系統疾病(如肺心病、慢性阻塞性肺氣腫等)、白血病及高空、高原作業者,常因嚴重缺氧影響肝臟脂肪代謝功能而發生脂肪肝。   此外,妊娠后期,特別是初次妊娠(妊娠36~40周)以及不愛運動的人,也可發生脂肪肝。   可見脂肪肝的發病原因多種多樣,同一患者也可能由兩種甚至多種原因誘發本病。放了解其發病原因,對早期診斷和治療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
那么請問,象我這樣具體的情況,原因大概可能是哪些呢?需要做哪些方面的檢查?
建議做內分泌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