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蛋白,肝炎,食欲,分解
提問: 問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1●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是慢性已肝,我想了解在飲食方面有哪些應該注意的!肉類/糖類如口香糖等等一些食品是禁吃呢
医师解答: 肝炎病人的營養治療應強調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維生素、低脂肪食品,即"三高一低"。 1. 高蛋白:肝臟是體內蛋白質分解和合成的重要器官,肝臟發生病變,影響消化酶的分泌,使胃腸蠕動減弱,食物的消化吸收受阻,蛋白質吸收、合成減少,且肝病時,自身蛋白質分解加速,大量蛋白丟失,血漿蛋白下降,使受損的肝組織難以修復,甚至因低蛋白而產生局部水腫及腹水,故應補充高蛋白的飲食。進食時,既要注意蛋白質的量,還要從質的方面加以選擇。在高蛋白食物中,必需選用含氨基酸豐富的食物,如蛋類、牛奶、瘦肉類和豆制品,而含脂肪過多的肥肉食后不易消化,常有脹悶感,故不宜食用。肉類食物宜選用魚肉、兔肉、雞肉、豬瘦肉等。豆類蛋白如豆制品、與動物蛋白同食,有互補作用,可提高其生理價值,但消化不良,食后有脹滿感者,豆腐不宜多食。 2.高糖:糖類是人體的熱量來源,因此注意糖類的補充。然而,糖類的供給要適當,不宜過量。肝炎患者由于食欲減退,攝入量少,血糖濃度下降,易出現面色蒼白、心悸汗出、體倦乏力等低血糖反應。補充糖類,如葡萄糖、蔗糖、蜜糖、水果汁等,既可防止上述癥狀發生,且糖有利尿、解毒作用,有利于黃疸的消退、肝功能的復原。但另一方面,攝入過多的糖分,會影響胃酸及消化酶的分泌,從而降低食欲。糖類容易發酵,產生大量氣體,易導致腹脹,尤其病人脾胃功能減退,出現腹脹、納少、舌苔厚膩時,更不宜過多食糖。同時,糖代謝過程比脂肪迅速,從而取代脂肪分解,導致脂肪貯蓄,易發胖或產生脂肪肝,影響肝炎的治療。因此,肝炎膳食糖量的供給,應適量加,而不宜過量。 3.補充維生素:肝臟受損害時,維生素攝入和合成減少,且消耗增加以致缺乏,故必需適當補充B族維生素、維生素C及維生素A等。動物的肝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約10倍于其它肌肉組織的含量;小麥、花生、豆芽、新鮮蔬菜、水果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維生素A的攝取主要來源于胡蘿卜、綠色菜葉、牛奶、魚肝油、動物肝臟等;而維生素C主要來源于新鮮水果、蔬菜,尤其是山楂、柑、橙。因此,上述水果、蔬菜、肉類可以多食,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 4.低脂肪:脂肪可供給人體熱量及某些脂肪酸和脂溶性維生素,而且可促進食欲,一般患者每日可食脂肪40~60克。脂肪代謝需要肝臟分泌的膽汁,憑借膽汁才能將脂肪分解成能夠吸收的微粒。但患急性肝炎時,由于肝臟炎癥導致膽汁分泌不足,從而使脂肪的消化吸收能力下降,大量食用高脂肪的物質,強迫肝臟分泌膽汁,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使病情加重。因此,在急性肝炎期,應當少食含有脂肪的物質,以患者能耐受又不影響食欲及消化為度。在黃疸消退、食欲增加時,可食用易消化的含膽固醇少的脂肪,如植物油、奶油等,若攝入過多則會影響脾胃的消化與吸收,以至出現腹脹、腹瀉等癥,同時肝細胞內脂肪沉著能妨礙肝糖元的合成,日久可導致脂肪肝,并能降低肝細胞的生理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