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平,高血脂,物主,脂蛋白,皮疹
提問: 再問高血脂癥如何治療
前問回復中說:要少吃糖,問:市售葡萄糖粉能否服用。有文章說:“利尿劑、心得安、硝苯啶...等可使血脂升高”,問:硝苯地平與硝苯啶同屬鈣離子抗拮劑,是否也會使血脂升高。
医师解答: 高血脂的治療有;1) 非藥物療法:主要針對環境因素,即糾正不良生活習慣。 ① 戒煙限酒,絕對戒煙,少量飲酒,每日紅葡萄酒<50ml。 ② 清淡飲食,少食高動物脂肪及高糖飲食,多食富含維生素及植物油類食物,少食動物內臟,多食魚類,每餐勿過飽,粗細糧搭配,提倡低鹽及高纖維素飲食。 ③ 運動療法:運動時,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可提高脂蛋白脂酶的活性,從而降低TG及LDL-C水平,并增加HDL-C水平。 運動處方包括5個基本要素,即運動種類、運動強度、運動的持續時間以及運動實施的時間和實施頻率。 運動療法的原則是必須體現個體化。提倡有氧運動,根據每個人的運動耐受量,逐漸摸索合適的目標心率。盡量每天運動1次,每次30分鐘,多動少食,減輕體重。 ④ 心理平衡,勿急躁易怒,多增加健康的社交活動心情舒暢。 2) 藥物治療:目前常用的調脂藥物主要有兩大類。 ① 他汀類:抑制膽固醇合成的限速酶HMG-CoA還原酶。 常用的有辛伐他汀,普伐他汀及洛伐他汀等,主要降低LDL-C水平,同時可輕度降低TG和升高HDL-C水平,用于TC升高為主的高血脂,或TG輕度升高后混合型高血脂者。 ② 貝特類:增加脂蛋白脂酶活性,加進VLDL分解并減少合成。 常用藥:非諾貝特,吉非羅齊等,主要降低TG水平,兼降低TC和升高HDL-C水平。 用于TG升高為主的高血脂或TG顯著升高的混合型高血脂患者。他汀類藥潛在的肝臟毒性可影響其長期使用。 常見不良反應有胃腸道反應、肌痛、皮疹及轉氨酶升高,停藥后多可恢復。短期應用是安全的,長期應用本類藥物,應定期監測血轉氨酶和肌酸激酶,如前者升高至正常值3倍,后者升高到正常值10倍以上,必須及時停藥。本類藥物不宜與煙酸類及吉非貝齊等合用,以免引起嚴重的肌肉和肝、腎功能損害。兒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忌用,貝特類藥物主要不良反應有惡心、腹脹、腹瀉等,偶有肌痛、皮疹及轉氨酶升高。肝、腎功能不全、孕婦及哺乳期婦娠忌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