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功能,心力衰竭,肌酐,尿素氮
提問: 請專家解答
我年齡35,男。體檢時,腎功能一項尿素氮9.6。血肌酐198。體檢時身體狀況較勞累。過去沒有患過腎病,平時覺得乏力、食欲不佳,請專家作一解釋為謝!
医师解答: 做腎功能彩超沒有發現異常。
尿素氮9.6。 正常范圍:2.9~7.1毫摩/升(8.0~20毫克/升); 60歲以上:2.8~7.8毫摩/升(7.8~21.8毫克/升)。 檢查介紹:尿素氮是體內氨的主要代謝產物。尿素氮主要通過血流經腎小球濾過后隨尿液排出體外。 臨床意義:增高可見下列三種情況: (1)腎性增高見于急性腎炎、慢性腎炎、中毒性腎炎、嚴重腎盂腎炎、腎結核、腎血管硬化癥、先天性多囊腎和腎腫瘤等引起的腎功能障礙。尤其是對尿毒癥的診斷有特殊價值,其增高程度與病情嚴重性成正比,如氮質血癥期BUN超過9mmol/L,至尿毒癥期BUN可超過20mmol/L,有助于病情的估計。 (2)腎前性增高見于充血性心力衰竭、重度燒傷、休克、消化道大出血、脫水、嚴重感染、糖尿病酸中毒、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肝腎綜合征等。 (3)腎后性增高見于因尿路梗阻增加腎組織壓力,使腎小球濾過壓降低時,如前列腺肥大、腫瘤壓迫所致的尿道梗阻或兩側輸尿管結石等。 減少: 臨床意義較小,偶見于急性肝萎縮、中毒性肝炎、類脂質腎病等。 血肌酐198 正常范圍:男 53~106微摩/升(0.6~1.2毫克/分升); 女 44~97微摩/升(0.5~1.1毫克/分升)。 檢查介紹:血中肌酐主要經腎小球濾過,但不被腎小管所吸收。腎小球濾過率下降到正常人的1/3時,血肌酐才明顯上升。 臨床意義:增高:見于各種腎病、急性或慢性腎功能衰竭、重度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炎、肌肉損傷、巨人癥、肢端肥大癥等 減低:見于進行性肌肉萎縮、白血病、貧血、肝功能障礙及妊娠等。 請進行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