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磷酸酶,血清,直接,正常值,比值
提問: 請分析結果
男41歲今天無易化驗肝功結果是;T-BIL7.89 GPT45 GOT53 ALP176 HBSAG(-)身材無感覺請分析化驗結果
医师解答: 肝在膽紅素代謝中具有攝取、結合和排泄功能,其中任何一種或幾種功能障礙,均可引起黃疸。檢查膽紅素代謝情況對測定肝功能,尤其是黃疸鑒別具有重要意義。膽紅素測定包括總膽紅素和直接膽紅素,正常值:總膽紅素4~19μmol/L、直接膽紅素0~7μmol/L,二者之差為間接膽紅素。肝臟疾病時膽紅素濃度明顯升高,常常反映較嚴重的肝細胞損害。膽汁淤積性黃疸時,由于直接膽紅素不能由肝細胞和膽管排出,以致血清直接膽紅素明顯升高,在總膽紅素中所占比值升高顯著;而肝細胞性黃疸時,由于同時有肝細胞攝取、結合、排泄障礙,以致血清直接膽紅素/總膽紅素比值升高,但升高不如膽淤積性黃疸明顯;臨床上引起間接膽紅素升高的疾病主要有溶血、Gilbert病和旁路膽紅素血癥。 堿性磷酸酶廣泛分布于人體的骨、肝、腸、胎盤等組織中。正常值為3~13μ/L(金-阿氏法),主要用于阻塞性黃疸、原發性肝癌、繼發性肝癌、膽汁淤積性肝炎的檢查?頰廡┘膊∈保蝸赴戎圃霢LP,經淋巴道和肝竇進入血液,同時由于肝內膽道膽汁排泄障礙,反流入血而引起血清堿性磷酸酶明顯升高。但由于骨組織中此酶亦很活躍,因此,孕婦、骨折愈合期、骨軟化癥、佝僂病、骨細胞癌、骨質疏松、肝膿腫、肝結核、肝硬變、白血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時,血清堿性磷酸酶亦可升高,應加以鑒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