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米汞柱,病人,肥胖,也可,睡眠
提問: 關于高血壓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父親高血壓已有5年了,前三年每到人感到累和睡不好的時候血壓就會高,近2年就算人不累血壓每過3-4個月就要高一次。正常時是120/70 高時是 140/90-100。血壓高時有頭暈,前額痛,嘔吐,有時心跳慢。沒其他的癥狀。現在在吃卡托普利,以前吃過尼莫地平,復方降壓片效果不太理想,三年前做過心腦電圖是正常的,今天血壓又高了還是頭暈頭痛較重的嘔吐,去醫院掛了鹽水(二磷酸果糖5克,甘露醇250ml)現在血壓是140/90。我想問專家為什么好好的血壓就高了呢,我父親的高血壓是不是在加重,是不是該檢查一下血脂和換一種藥。
医师解答: 心情舒暢。高血壓是一種心身疾病,任何精神刺激都能使血壓升高。若能做到“得意淡然,失意泰然”,盡量減少情緒波動,對保持血壓相對穩定,減少并發癥的發生具有重要意義。   飲食清淡。我們知道食鹽中的鈉離子可引起人體內的水分潴留,從而增加血容量,引起血壓升高,進而加重心臟負擔,因此,提倡高血壓病人都要以吃的淡些為原則,一般每日食鹽攝入量應在3~5克以下。臨床上有些高血壓患者,通過控制食鹽攝入量一段時間后,血壓便逐漸降至正常范圍。此外,要多吃蔬菜和易消化食物,少吃肥甘厚味之品,特別是動物脂肪和內臟,以防止肥胖與動脈粥樣硬化。每餐不宜吃的過飽,特別是晚餐要吃得少些。如果你有吸煙、飲酒、品茶的習慣,最好是下決心戒煙;不飲烈性酒,可飲少量葡萄酒;品茶宜清淡,特別是睡前忌飲濃茶和咖啡,以免影響睡眠,導致血壓升高。   合理休息。對于高血壓病人來說,合理休息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老年患者,機體的各種臟器功能均已處于不同程度的衰退狀態,更應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做到起居規律,早睡不熬夜,每日保證7~9小時的睡眠時間,有的老年人充足睡眠時間需要10小時以上。同時應節制房事,以防房勞過度,損體傷神。   適量運動。“生命在于運動”,人人皆知。適量的運動,能舒筋活絡,暢通氣血,緩解人的緊張情緒,有利于控制血壓。一般來說,高血壓患者可選擇戶外散步、慢跑、打太極拳、氣功等節律慢、運動量小的項目,且以自己活動后不感到疲倦為度。寒涼可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故冬季老年人宜在室內運動,也可做爬樓梯運動。   常測血壓。對高血壓病人來說,經常測一下血壓是十分必要的,因為可根據血壓的水平來調整降壓藥的品種與劑量。若有條件,家庭最好自備一臺血壓計。一般將血壓控制在收縮壓130~140毫米汞柱、舒張壓80~90毫米汞柱,且無不適癥狀為宜。   節食減肥。據統計,胖人平均壽命要比體重正常者短5~10年,這是因為肥胖能增加心臟負擔,導致心臟肥大,出現心絞痛、心力衰竭;肥胖也可導致動脈硬化,使血管彈性降低,脆性增加,容易發生高血壓和腦溢血等。減肥的措施多種多樣,但歸根結底有兩點:一是少吃,二是多動,而且二者應配合進行,缺一不可。   長期打算。有些高血壓病病人血壓一下降,便立即停藥。這種不正確的服藥方法,即服藥—停藥—服藥,結果導致血壓出現升高—降低—升高,這樣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而且由于血壓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易于引起心、腦、腎發生嚴重的并發癥,如心肌梗塞、腦出血、腎功能不全等。高血壓病極少有徹底治愈的,故高血壓病患者要堅持服藥,要有服十數年乃至一生的思想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