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尿糖,正常,糖尿病,糖耐量
提問: 請問OGTT試驗單如何閱讀
請問專家:糖尿病OGTT實驗單的空腹血糖,半小時血糖,一小時血糖,二小時血糖正常值各自應該是多少?如何解讀它們之間的關系?該試驗可以在門診進行嗎?頭天空腹多長時間為佳?謝謝
医师解答: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對診斷糖尿病有一定的價值。但這種試驗與腸道中的吸收、體內組織的利用及腎臟處理的能力都有一定的關系,因此要注意以下事項:    空腹時間:10~16小時,AM7~9時開始試驗。    試驗前8小時內,禁止抽煙、飲酒和飲用咖啡,但口干時可以飲水。    避免異常的體力活動、精神緊張及各種刺激。    為免除惡心、嘔吐、可將葡萄糖稀釋成25%的濃度,再飲入。    如口服避孕藥物、降血糖藥、水楊酸鈉、心得安和某些利尿劑、激素等,應在試驗前三天停藥。 1、當空腹血糖濃度〈6.0mmol/L,服糖水后0.5~1小時血糖濃度暫時升高并達到最高值〈10mmol/L,但尿糖陽性,1小時后血糖濃度逐漸降低,一般2小時左右恢復至空腹血糖濃度3.9~6.7mmol/L水平,說明機體處理糖負荷的能力良好,也就是說對葡萄糖的調節能力正常,此為正常糖耐量。 2、當空腹血糖濃度≥8.0mmol/L,服糖水后0.5-1小時血糖濃度急劇升高,且最高值>10.0mmol/L,出現尿糖以后血糖濃度恢復緩慢,常常2小時以后仍高于空腹水平,說明病人處理攝入糖的能力降低,此為糖尿病糖耐量。 3、當空腹血糖<8.0mmol/L,服糖后1小時、1.5小時血糖≥11mmol/L,而2小時血糖濃度在8~11mmol/L之間,則說明機體對葡萄糖的調節能力輕度下降,稱為亞臨床或無癥狀的糖尿病,這些病人幾年后可能有1/3恢復正常,1/3仍為糖耐量受損,1/3則轉為糖尿病。 可以在門診做.
我最近做OGTT實驗,空腹血糖6.15,半小時血糖9.36,一小時血糖11.12,二小時血糖6.83.請問應該如何解讀以上四項數據結論是什么我在網上查看中醫資料,知道中成藥六味地黃丸有降糖作用,我可以服用嗎/
六味道地黃丸可以用。 正常范圍:空腹3.9~6.1毫摩/升(7O~110毫克/分升); 60分鐘6.7~9.5毫摩/升(120~170毫克/分升); 120分鐘≤7.8毫摩/升(≤140毫克/分升); 180分鐘3.9~6.1毫摩/升(70~110毫克/分升)。 檢查介紹:葡萄糖耐量試驗是檢查人體血糖調節機能的一種方法。 臨床意義:耐量增高:即血糖測量值低于正常值,見于胰島β細胞瘤、垂體前葉功能減退癥、甲狀腺功能減退、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以及功能性(特發性)低血糖癥者(服糖2~3h可發生低血糖反應,血糖下降至低值)。 耐量降低:即血糖測量值高于正常值,見于糖尿病,腎性糖尿。兩者尿糖均為陽性,但前者耐量曲線高于正常且維持較久,而后者耐量曲線稍低于正常。此外,甲狀腺功能亢進、皮質醇增多癥、慢性胰腺炎以及肝糖原代謝障礙等糖耐量亦降低。隱匿型糖尿病者空腹血糖正?蟶愿擼詵嗆笱羌鄙?0.1mmol/L,且高峰提前,2h后未降到正常水平,呈耐量降低,尿糖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