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生素,也有,穿破,向外,睫毛
提問: 什么是麥粒腫?
醫生:  您好,我聽說過麥粒腫,而且我弟弟得過,但具體不知它的癥狀及治療情況,只知道就是腫大,在頭部和頸部。請指教。
医师解答: 麥粒腫為細菌(常見為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瞼腺體的急性炎癥,根據受累腺組織的不同部位分為外麥粒腫和內麥粒腫。外麥粒腫是睫毛毛囊所屬的皮脂腺(Zeiss腺)受感染,俗稱“偷針眼”。初起時癢感逐漸加劇,眼瞼水腫、充血,有脹痛和壓痛,在近瞼緣處可觸到硬結。發生在外眥部者疼痛特別顯著,外側球結膜水腫,耳前淋巴結腫大并有壓痛。數日后硬結逐漸軟化,在睫毛根部有黃色膿頭,積膿一經穿破皮膚,向外排出,紅腫迅速消退,疼痛亦隨之減輕。   內麥粒腫為瞼板腺急性化膿性炎癥。因瞼板腺被牢固的臉板組織包圍,病變較深,故眼瞼紅腫不很明顯。腺體化膿后在充血的結膜面可隱見灰黃色的膿頭,多突破瞼板和結膜的屏障,而流入結膜囊,也有的從瞼板腺開口處排出,個別的可穿破皮膚。膿液排出后,紅腫即消退。如果致病菌毒性劇烈,則在膿液未向外穿破前,炎癥已擴散,侵犯整個瞼板而形成眼瞼膿腫。   早期治療可于眼結膜囊滴抗生素眼藥水;局部濕熱敷,促進血液循環,有助于炎癥消散;應用超短波也有較好療效。膿腫形成后,如未潰破或雖潰破但排膿不暢,應在用抗生素的基礎上作切開引流。無論內、外瞼腺炎,切開切忌過早或擠壓排膿,以免炎癥擴散,引起海綿竇靜脈炎或眼瞼蜂窩織炎。炎癥廣泛嚴重者,應臥床休息,大便勿秘結,及早全身使用抗生素或中藥清熱解毒劑。頑固復發病例除考慮用自身疫苗注射外,應檢查有無糖尿病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