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糖,用量,局部,部位,糖尿病
提問: 胰島素的付作用(三)
再次感謝指教。不過答復未提及“下崗”說和“壞死”說,到底如何,不得而知。能否告知一,二?另外“修復”一詞,如何理解?“修”為主,還是“復”為主?程度如何檢測?有沒有檢測手段以及檢測結果的衡量標準?請具體告訴我好嗎? 順致醫安!
医师解答: 不知您以前的問答內容 介紹一些胰島素的毒副作用供參考: (一)低血糖反應: 多見于胰島素劑量過大,未按時進餐,肝、腎功能不全,升血糖反應有缺陷的病人。 (二)皮下脂肪營養不良: 長期使用非純化胰島素,或長期在一個部位注射時可出現。 (三)胰島素過敏: 見于動物胰島素與非純化胰島素,分為局部與全身過敏。局部過敏僅為注射部位及周圍出現斑丘疹瘙癢。全身過敏可引起尋麻疹,過敏性紫癜,極少數嚴重者可出現過敏性休克。過敏反應可見于初始使用,或使用1個月后,以及停用一段時間后又開始使用者。 (四)高胰島素血癥: 尤以2型肥胖者常見,而且胰島素用量偏大者。 (五)胰島素抗藥性: 在無酮癥酸中毒的情況下,每日胰島素用量>200μ,持續48小時者可以確診為胰島素抗藥性。 (六)胰島素水腫: 糖尿病未控制前,體內有失水、失鈉、細胞外液減少,一旦接受胰島素治療,血糖控制后4-6日內,體內水鈉潴留,出現顏面與四肢水腫,一般數日內可自行吸收。 (七)屈光不正: 胰島素治療后血糖迅速下降,引起眼晶體、玻璃體滲透壓改變,晶體內水份外溢而視物模糊,屈光率下降,一般2~4周自愈。 (八)體重增加: 尤以老年I2型糖尿病人多見。在注射胰島素后引起腹部肥胖,為高胰島素血癥的表現,可改用純化胰島素或加服口服降糖藥,以減少胰島素用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