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孩子,病情,隔日,免疫
提問: 幫幫我的兒子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4周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兒患腎病綜合癥現整一年,一直服強的松,對激素敏感,未做腎穿刺.減藥到2粒半的時候出現反復(半年后),根據醫生的建議,恢復到隔日4粒,每月減半粒,然后減到3粒時服3個月,又一個半年過去了,兒子尿常規一直正常,現在隔日2粒已服了兩個星期,啟料最近尿里又出現了蛋白,今天的晨尿化驗為2++,最近幾天一直在服阿莫西林也無濟于事,感覺大人的精神就要崩潰了.望著別的孩子又唱又跳,可自己的孩子只能臥床休息,我的心就要碎了,畢竟他才4周歲啊.特請教百忙中的專家,望指點迷津:對于這種情況有沒有好的辦法呢?為什么老是出現反復呢?需不需要給孩子加點中藥啊(孩子現除了服激素外,還服一種以黃芪為主的中成藥和一些增強免疫的藥和鈣片),能不能服六味地黃丸?到什么時候孩子才能有健康呢?         謝謝!                一位心亂如麻的母親
医师解答: 患腎病綜合癥的兒童,經過住院治療一段時間后,病情穩定,尿蛋白轉陰或血壓不高了,即可回家養病。家長在護理孩子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孩子不宜勞累。孩子的自我約束能力差,從醫院回到家會感到很新鮮,容易玩得過累,睡眠不足,家長要特別注意安排好孩子的作息時間,盡量得到充分的休息。 第二,患兒不宜吃多鹽食物。飲食要注意少鹽,對血壓還沒有降到正常的孩子,這點十分重要。但飯菜無鹽又會影響食欲,宜用低鹽飲食。在浮腫和高血壓消失后,才可改進普通飲食,但也要清淡,不可過咸。饅頭和蘇打餅干中也含有鈉,最好不要給孩子吃。可以讓孩子吃一些新鮮蔬菜和水果,以補充體內維生素。 第三,小孩衣服不宜久穿不換。感染常是誘使腎病復發的原因。經常洗澡換衣,保持皮膚清潔,可防止皮膚感染。 第四,患兒不宜去公共場所。要保持室內空氣新鮮,盡量不帶孩子去商店、影院等公共場所。注意根據氣候變化增減衣服,預防感冒。 第五,不宜隨便減量或停藥。治療腎病,大都需要服用激素類藥物。服用激素的病孩,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隨病情好轉,逐漸減量直至停藥。家長要督促孩子按時按量服藥,切不可隨意減量和停藥,以免造成病情反復。
你好:腎病綜合征是由免疫功能失調所引起,大量免疫復合物沉積于腎臟基底膜上,產生大量炎性介質,對腎臟具有極大的破壞力,只有清除免疫復合物,才能從根本上修復腎臟,常規應用激素及細胞毒類藥物,不能從根本上治療腎臟,且容易復發。 強的松在治療過程中最大的缺點有二個復發期:一,當激素減至原劑量的一半時。二,停服激素后。如何能順利地渡過這二個復發期,只能依靠中藥。 強的松和中藥要同時服用,通過對激素治療不同階段分期辨證,隨著激素劑量的變化“首劑量——減量——維持量一一停用”,機體相應出現“陰虛——氣陰兩虛——陽虛——陰陽兩虛”的病理改變。在初期大劑量激素治療階段病人表現陰虛火旺時,治療予滋陰降火;激素減量階段表現為氣陰不足者,治療予益氣養陰,在激素維持治療階段病人可能出現腎陽不足表現,治療予溫腎助陽,而在激素停止階段為防止復發,以陰陽并補為主。通過以上中西醫結合治療,病情才能穩定和不易復發。
非常感謝專家的解惑,還想麻煩問一下: 今天又去了醫院,查了24小時尿定量,蛋白是0.43克,醫生建議我們再把激素調整到隔日4粒;然而我們心有不甘,去了我們這兒的省中醫院,那兒的醫生說因為孩子已經反復過一次了,建議加服黃葵,激素不動.我到底該聽誰的呢急盼回復!!
黃葵是清熱利濕的作用,治療慢性腎炎的濕熱癥,在治療中有穩定病情的作用,可以服用.激素可調整4粒隔日,服用時定期復查.
繼續再打擾專家一下:我兒這幾天(三天)來一直遵醫囑在家服黃葵,未服激素,但尿蛋白有繼續增多的傾向,請問黃葵有沒有作用,如有的話,為什么蛋白會增多要不要再加激素呢
可以繼續服用幾天的激素!
再打擾一下專家: 根據醫生的建議,我兒現隔日服激素四粒,已經服了半個月.另還服黃葵,一天三次,每次二粒.可尿蛋白還是未消,有一個加左右,但是比一開始少.請問:蛋白不減,我們該怎么辦懇求專家的良策! 迷茫的父母
建議小兒繼續用藥治療,可能是因為藥物的療程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