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自由基,溶栓,的是,尿激酶
提問: 腦血管堵塞應如何治療?

医师解答: 腦血管堵塞后該血管所供應的腦組織就會發生缺血,缺氧,最后梗塞,壞死,該部位的神經功能就會缺失,病人可能發生偏癱,失語,感覺障礙,嚴重的還可能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多年來人們一直尋求在腦血管末堵塞前或堵塞后,使堵塞的血管重新通暢,以改善腦血流,盡可能減少原發性腦損害的程度和范圍,預防腦梗塞的發生。在臨床上腦血栓形成,血管堵塞后采用溶血栓療法,可以使堵塞血管得到再通,但其療效及臨床應用一直存在爭論。反對應用溶栓治療的觀點認為,血管堵塞,腦梗塞一旦形成,原發性梗死的腦組織就不能恢復,如果應用各種方法便堵塞的腦血 再通,再灌注,可以激發缺血區產生有害物質形成自由基,這種自由基可攻擊腦細胞,破壞細胞膜,細胞器,使細胞膜的生物活性,細胞內環境紊亂,最后細胞死亡,而且在自由基的作用下會產生血管痙攣和血管內凝血,促使腦梗塞區域更擴大。目前大多數學者的觀點認為腦血管堵塞后作溶血栓使血流再灌注的治療應嚴格掌握治療時機,爭取在發病3-6小時內在嚴密的監 護下進行再灌注治療。應用的方法有兩種:一是靜脈應用血管擴張劑,抗凝溶栓藥物,二是應用血管內介入治療,經導管注入尿激酶或組織纖維蛋白溶酶原激活劑(HPA)進行浴栓治療。使缺血腦組織重新得到血流供應,減少腦梗塞引起的缺血性腦損傷。這里應強調的是:(1)各種浴栓治療一定要在嚴密的監護下進行,要定時測定病人血凝狀態,因浴栓藥物應用可能引起凝血障礙,產生腦出血,(2)嚴格掌握溶栓治療的時間,超出時限應用再灌注治療額時會加重神經癥狀。
醫生: 我媽媽上回覺得頭暈且胃不舒服,這是不是腦血管堵塞出現的癥狀?
有可能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