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腹肌,大便,食物,水果
提問: 老年人便秘的治療
今年78歲,便秘半年多,各種方法都用過,但未解決問題,請問有什么好辦法嗎?
医师解答: 老年人活動少,結腸運轉時間延長可引起便秘;老年人常有肛周疾病,如痔瘡,加之肌肉變性退化,無力排便,引起糞便嵌塞;高齡老人腦血管硬化引起癡呆,常無知覺排便。因此必須改變排便習慣,要多吃含纖維的食物及水果。要加強腹肌鍛煉,并積極治療原發病。應用瀉藥時要注意交替使用各種瀉藥,防止刺激性瀉藥濫用,避免形成“呆滯的結腸”?頰咭啥ㄊ迸瘧愕南骯擼越⒘己玫吶瘧惴瓷?要鼓勵病人多進食,或增加含纖維較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并多進水;鼓勵病人適當參加體育鍛煉或體力勞動,以增強腹肌、膈肌、提肛肌的肌力,以利排便。 老年人便秘發病率較高,這與老年人的生理特點有關,因此治療時不可大量用瀉藥,當根據老年人的特點,緩通大便為宜,茲介紹一治療老年人便秘的良方:   番瀉葉30克,廣郁金3克,水煎服。   本方治療老年人習慣性便秘頗效,服藥后大便緩瀉,而又無腹痛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