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滴眼液,功能,注意,眼部
提問: 氯霉素滴眼液副作用
潤舒滴眼一周后發現下肢和陰囊水腫,雙眼腫,尿+3,明天化驗肝功腎功等。這是否氯霉素的副作用?
医师解答: 氯霉素滴眼液副作用: 【不良反應】 血液系統:主要是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引起粒細胞及血小板減少癥,再生障礙性貧血雖少見,但難逆轉,常可致死。新生兒、早產兒用量過大可發生灰嬰綜合征,表現為腹脹、嘔吐、呼吸不規則、進行性面色蒼白等。 也有用量很小而發病者。滴眼液也可致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有藥物相關性急性白血病發生 過敏反應:皮疹、藥物熱。有致過敏性休克的報道 神經系統:精神癥狀,如幻覺及譫妄。 消化系統(口服):惡心、嘔吐、腹瀉、食欲不振、舌炎、口腔炎。少數可引起黃疸,原有肝臟疾病者甚至可引起急性肝壞死。 局部反應:滴眼液可有眼部刺激。大劑量長期使用(超過3個月)可引起視神經炎、視神經乳頭炎,特別是小兒。 其他:長期應用可引起二重感染。 【注意事項】 用藥期間如發現輕度白細胞或血小板減少,應立即停藥,一般可恢復。 哺乳期婦女禁用。妊娠末期產婦慎用。 新生兒、早產兒應用本品可引起循環衰竭應禁用。嬰兒慎用。 肝、腎功能減退者慎用。 滴眼液長期應用者應事先作眼部檢查,并密切注意視功能和視神經炎的癥狀。一旦出現即停藥。 滴眼液開啟后應注意避免污染。 下肢和陰囊水腫,雙眼腫,尿+3, 是什么三個加號? 應不是此藥引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u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